練就獨立學習 爭取每個機會 - 康寧大學 資訊管理科

練就獨立學習 爭取每個機會

五資五忠 吳欣如 111.04.27(三),青年節當天,救國團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經國紀念堂一樓正舉辦「全國優秀青年表揚大會」。

本校資訊管理科吳欣如同學,此刻從葛永光主任手中接下111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當選證書。台下熱烈掌聲,伴隨真善美等樂曲,讓欣如內心激動不已,並下定決心一定要考取國立大學。

欣如畢業於新北市樟樹國中,家庭溫暖幸福,有父、母與大她六歲的姊姊共四人。父親從事貿易業,姊姊是本科校友,目前服務於汐止板信銀行。欣如就讀國中期間,非常認真,在小考時各科成績都不錯,但只要面對大考,莫名的課業壓力總讓她考試失常,成績一落千丈。

在會考結束後,欣如面臨該選擇高中或五專的難題。這時姊姊給了欣如意見,提及科上老師之用心與勤教嚴管的教學環境,此讓欣如決定就讀康寧資管科,當姐姐的學妹。

在康寧資管這五年,欣如仍秉持認真態度,努力向學,學業成績優異。她知道老師們再怎麼會教書,只能佔30%,其餘的70%是需靠自己努力學習,並需練就自己獨立學習的能力。

曾經,她也在「會計事務-人工記帳」考試時,遇到挫折,懷疑過自己的能力。這時,她會暫時放下課業,去拼拼圖。欣如的興趣是「拼圖」,拚一千片的風景畫。

在遇到困難時,她會藉由拼圖來調適自我心情,釋放壓力,目前她已完成三幅風景畫拼圖,其中最愛的一幅是「日本富士山」,她說「一定要培養自己的興趣,才有動力繼續向前走」!

「會計事務-人工項」術科必須寫考卷,所考的題目全是新的,有日記簿、分類。為了拿到證照,她安排課餘時間,不斷作習題、寫考古題,從一開始測驗只有三、四十分,到最後考取,體會到「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之理。

如今,她已拿到「會計事務-人工記帳」、「電腦軟體應用-乙級」等十三張證照,相當不容易。 欣如個性溫和、平易近人,喜和同學互動,五年來擔任過班長、副班長、衛生股長、資管科科學會會長等職務,認真負責。

在二年級時,她參與執行「107學年度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計畫」,利用科上所學的資訊科技能力,先將有關台灣歷史的報紙檔案依年代整理完後,將其數位化且上傳教育部的網站系統,協助縮減城鄉數位落差;

亦主動報名至明湖國中協助「台北市資通訊應用大賽暖身賽-格鬥機器人競賽」場地布置與計分。 導師嚴竹華看見了欣如的服務熱忱、勤奮、專注與用功,提供許多校內外比賽活動的訊息,她也積極爭取、把握住每個機會。

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和班上同學廖芷伶、陳欣妤、江嘉祐組隊,一起參加「2019 亞洲智慧型機器人大賽-機器人聲東擊西」時,

榮獲全國高中高職組「第一名」的佳績!欣如表示,這項比賽採積分制,限時六十秒,要寫程式讓機器人在特定範圍內,推倒不同顏色的瓶子,不同顏色瓶子代表不同分數,推倒越多分數就越高。

為了這比賽,他們花了近半年時間練習,寫程式,又修正程式,連假日都會到學校討論如何讓機器人所走路線更順利,過程非常辛苦,這讓她學會清楚的將自己的理念表達出來,更與同學培養出深厚的革命情感!

能獲得111年「全國大專優秀青年」榮譽,她十分感激導師嚴竹華。竹華老師在她的走到課業學習方向的十字路口時,指引她,讓她愛上會計,她說:「竹華老師上課和學生的互動性高,會帶動班級氣氛,所舉例子生活化」。

最後,欣如想告訴學弟妹的是,在資管科學習是幸福的,若有任何機會,要勇敢爭取,努力向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