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資訊管理科楊韻琦同學榮獲109年度「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 康寧大學 資訊管理科

賀!資訊管理科楊韻琦同學榮獲109年度「全國大專優秀青年」
從低谷到高山的學習歷程---向上之路

人常說「苦難是化妝過的祝福」:用在今年本校當選『全國大專優秀青年』韻琦的身上最貼切不過了。康寧大學資管科五年級的楊韻琦有著甜美的笑容,對未來充滿了自信,究竟她是怎麼做到的呢?

國中階段韻琦在學校成績不錯,但是會考成績失常,讓韻琦與心目中的學校失之交臂。一個十三歲的孩子,自信心盡失,住在北投的她,當時選擇了鄰近的一所女中,希望透過繁星計畫能夠考上公立大學。小小年紀的她,已經勾勒出對未來的計畫,這是一個奮發的思維,那是一個向上的眼光;因為柴契爾夫人曾經說過:「小心你的思想,因為它們會成為言辭;小心你的言辭,因為他們會成為行為;小心你的行為,因為它們會成為習慣;小心你的習慣,因為它們會成為性格;小心你的性格,因為他們會成為命運」。

無奈的是高中的國文、英文、數學、社會科和自然科,不但沒有讓韻琦展現出足夠的成就能量,伴隨而來的是難以負荷的挫折感和前一次考場失利的傷痛;多少的夜晚,枯燈苦讀:多少次明媚陽光下,耳際聽到窗外清脆的笑語歌聲,卻仍必須定睛眼前一道道的數學題目,多少次以為理解的考題,卻被慘不忍睹的成績,擊打得體無完膚,又一次經歷信心低谷,腦海中萌生的是「算了吧!你不是讀書的料」。高中只讀了一個學期,就在民國105年的2月,透過五專轉學考來到了康寧大學資管科,一個轉學生,又一次面對陌生的環境、課程、老師和同學,甚至連學制都不同。

聖經曾經有一個種子的比喻;好種子必須落在好土裡才能結實百倍、千倍。轉學生面對上學期舊課程的銜接,下學期有多大的壓力是可以想像的!!一開始在程式設計課程方面都跟不上,但在資管科有規劃的輔導下,除了在課後有另外加強程式也有請學長姐協助輔導,讓她可以跟上進度。資管科針對轉學生或學習落後的學生安排的補救教學,為她創造了喘息時間,加上科主任和導師的關心;就在這片好的土壤中,這顆亟代成長的種子發芽了! 『做中學』的技職課程設計,搭配證照考試,讓學習成果能夠具體落實;學習狀態穩定了,也經歷過立竿見影的學習成就感,每學期她的學業成績都是維持在班上的前兩名。

  『靜極思動』,韻琦開始加入資訊應用服務社,隨後也參加資管科科學會,開始從「被服務者」,成為「服務者」。在資訊應用服務社期間,同時也參與『教育部資訊志工服務計畫』;三星鄉圖書館是第一個服務對象,從民國106年9月開始,協助他們進行硬體維修以及建立數位典藏,也配合三星鄉數位機會中心的構想,將羅東森林鐵路的故事製成了影格動畫及APP。其中影格動畫部份還獲得教育部偏鄉數位應用推動計畫數位應用創作大賽的佳作。看著自己親手完成的工作,服務著宜蘭三星鄉梓,這是學以致用的成就感。

107年,從導師口中得知「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科上需要推派同學參加,同學們可以志願參加,此刻心中塵封已久考上國立大學的意念,觸動了參加的行動。當時是民國107年4月,第一次代表學校參加「網頁設計職類」競賽,雖然興致勃勃,結果卻是鎩羽而歸;挫折!但是環境不同,溫暖的問候接踵而來,灰心時刻有了安慰的療癒,造就了隔年4月,再一次代表學校參加「網頁設計職類」競賽,取得了佳作!!儘管如此,她學習上仍然會有困難和挫折,特別是實習期間還代表康寧大學參加實踐大學「ERP-企業資源規劃的專業資訊人才培育計畫」,再加上專題製作。有限的時間卻同時有三項進度執行著!壓力之大可想而知,這種情況使她萌生退意,很想放棄是人之常情,因著師長的鼓勵,如同柴契爾夫人所說,思想改變了命運,楊韻琦在康寧大學資管科改變了原本的命運,因為她不是一個人走在學習的路上,而是一個團隊一起走。在分享楊韻琦個人榮譽的同時也賦予了康寧資管的團隊應得的光榮,這是一個向上的眼光所造就出的美好結果。
瀏覽數